热点事件

猎奇吃播,到底“刑不刑”?

图片源于网络
 

       2022年7月12日,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提子”因一段吃鲨鱼的视频将自己推至风口浪尖。

       视频中“提子”先是摆弄着鲨鱼尸体,后将鲨鱼尸体一分为二,一半烤至金黄,一半做成水煮鲨,然后大快朵颐。

       视频上传后,有网友质疑其食用的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随后“提子”被南充警方带走调查。经警方鉴定,“提子”视频中所食用的鲨鱼确实是噬人鲨。

       对于该事件,网友们各抒己见,有人认为“大惊小怪,不就是吃了一条死去的鲨鱼”,也有人认为“这一定得重判,至少十年以上”……。

       本文就借该事件跟大家聊一聊猎奇吃播可能涉及的刑事责任。

 
 

     01

       哪些情况可能“刑”?

 
     刑法对“吃”的行为没有约束,约束的是吃的对象。如果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就可能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该罪名保护的对象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经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准按照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管理的野生动物。

       第一个问题,作为老百姓我怎么知道哪些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呢?

       名录中列出的动物种类繁多,既包括众所周知的大熊猫、雪豹等,也包括很多人闻所未闻的种类。

       如果我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吃了,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答案是:不需要。只有在明知或应当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情况下购买食用,才涉嫌犯罪。

        需要强调的是,“应当知道”的认定不是很明确。但是,在购买、食用的过程中伴随反常行为,比如秘密购买、刻意隐瞒来源的;或者食用大部分老百姓熟知的种类,比如中华鲟、金丝猴等。

        类似这两种情况下,即使行为人说对所食用的动物是否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没有明确认识,也可以推定为“应当知道”。

        第二个问题,人工繁育饲养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可以食用吗?

        答案是:不可以。是野生还是人工繁育饲养不重要,而在于所食用的动物是否在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范围之内。

        对于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或者人工繁育技术成熟、已成规模,作为宠物买卖、运输的,这两种情况虽然可能不作为犯罪处理,但并不意味着不会被追究其他法律责任。

        第三个问题,死了可以食用吗?

        答案是;不可以。不管是活体还是尸体,都是刑法保护的对象,千万不要有“既然已经死了,不吃掉挺可惜”这样的想法。

        第四个问题,只要食用了就要承担刑事责任吗?

        答案是:不一定。只有达到法律规定的入罪标准,才可能承担刑事责任。需要根据所食用动物的价值确定是否构成犯罪、确定量刑档次,比如价值两万元以上就达到入罪标准,超过二百万元的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02

        哪些主体可能“刑”?


        网红吃播备受关注,离不开公司、团队的出谋划策,在奉行“流量至上、唯利是从”的网络环境下,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一些网红和公司无所不用其极,很容易铤而走险触碰法律红线。

        如果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不仅追究主播个人的刑事责任,如果背后有公司、团队参与其中,同样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提子”是如何获得噬人鲨的,就涉及到其他人的责任。虽然在视频中标注“人工养殖可食用”,但是噬人鲨目前很难实现人工养殖。

        经警方调查,该噬人鲨来自福建沿海地区,这背后必然存在着从猎捕到收购再到运输、出售的非法产业链,也少不了团队的出谋划策,不管是参与到哪一个环节的人,都可能涉嫌犯罪。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主体是平台。平台审核不严导致存在违法内容的视频广泛传播,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猎奇吃播需要个人与运营公司、团队共担风险。

        一方面,网红个人不是其背后公司、团队的替罪羊;另一方面,网红个人也不要心存是团队出谋划策就可以让自己置身事外的侥幸心理。“提子”食用噬人鲨是其本人故意为之也好,还是被团队利用也罢,任何一方都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03

        如何避免“刑从口入”?

 
      就猎奇吃播而言,避免“刑从口入”从来不是某一方、某个人的责任,需要平台、运营团队以及个人合力避免,从而规范视频内容,防止可能出现的刑事责任风险。

        平台一方面需要加强事前防范,对猎奇吃播视频投放或直播的刑事风险防范,建立从视频内容报备、审核到追责等环节的机制建设,防止因把关不严而给平台造成重大损失,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加强事后补救,完善举报机制,对举报后可能涉嫌犯罪的视频分类管理,重点核查后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

        负责吃播运营的公司、团队,需要细化关于内部视频或直播方式、内容等的基本制度,排除管理漏洞,对食材的来源、采购人进行登记,对食材的种类严格把控,比如对少见的动植物种类进行确认,必要时可咨询专业人士。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员工法律意识,避免员工出现“个人犯错,只需公司担责”的错误认识。

        网红吃播仅靠猎奇、哗众取宠获得的关注终究是昙花一现,触及违法犯罪“红线”的吃播在翻车的同时还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以奇致胜不应成为流量法宝,能累积大量忠实粉丝的吃播,必定是在合规前提下着力于树立品牌形象、建立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