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事件

自建房,我的地盘谁作主?

  图片源于新华社

1
沉重的代价

       2022年5月6日,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53条鲜活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长沙望城区那栋不起眼的自建房中。

       搜救同时,有11名相关人员先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其中,房主吴某勇、3名设计施工人员、2名违规改造人员,6人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控制;另有出具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的5人,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被批准逮捕。

       虽然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办过程中,但是,53人遇难, 11人被捕,且必将有人为这场惨烈的“人祸”承担法律责任,生命和自由的代价都是沉重的。

 

2
自建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众所周知,我国实行土地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私人无法拥有土地。但是,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为保障居者有其屋,农民可以申请宅基地。符合条件的,获得审批,便有了在自己的地盘,修建房屋的权利。

       但是,根据相关法规,自建房也有自己的规矩:

       (1)先获批,再修建:在动工之前,应当申请并获得乡镇政府颁发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方可开始建房;

       (2)区域有限制:宅基地应当与当地乡镇、村庄总体规划相一致,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3)面积有控制:遵循“一户一宅”原则,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各地方土地管理法规所规定的每户农房的面积;

       (4)楼层有讲究:自建房楼层不得超过各地规定的楼层。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层,建造三层以上的农房时,需要获得同意,并聘请专业的施工团队;

       (5)不得随意翻修:对农房进行翻修时,需再次申请并获得许可证;

       (6)不得擅改用途:宅基地是保障基本的居住需求,不允许擅自改作其他用途。

 

3
祸因:自建房擅自变为商用房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原本的农村变成了城镇,自建房被用作商业经营,各方主体为了获得更大利益,私自加高、违规改建……,埋下了大量事故隐患。

       本案的相关责任人员可能步步精准踩在了暴雷点上:自建房1—6层,有餐饮、影院、旅店,全作经营用途,已证实。

       倒塌小楼共8层,远超《长沙市望城区个人建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二层层高,是否另获批准,存疑;自建房的改造是否获批,存疑;高楼层自建房需要聘请专业的施工团队,三名涉案施工人员的资质,存疑。

       因此,警方控制了组织建造的房主、设计建造的施工人员、参与房屋改造的人员。若调查的结果是,无批准、无资质,作为房屋倒塌的“始作俑者”,6人极大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而出具房屋安全监测报告的公司及其人员,若被查实罔顾实际情况,出具了虚假的安全评价报告,帮助该楼通过验收,用作经营用途,就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4
安全事故无小事


 

       近些年,建设工程类的重大责任事故频发,伤亡人数触目惊心,被追责的人数众多。

       福建泉州用于新冠隔离的欣佳酒店坍塌,29人死亡,89人被问责;山西聚仙酒店坍塌,29人死亡,41人被处理;苏州四季开源酒店坍塌,17人死亡,25人被追责。

       事故的背后,总与违法建造、非专业设计、无资质施工、盲目改造、虚假证明密切相关。

       追责的范围,从所有者、经营者、员工,到设计方、施工方,再到第三方证明机构,甚至包括公职人员,可谓全链条追责,疏而不漏。

       正所谓“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从无小事,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付出的都是生命的代价,链条上的人都脱不了干系。这也是每个安全事故背后,动则数十人被追责的原因。

       建设工程领域是刑事犯罪的高发区。不论是重大责任事故罪,还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都以发生严重的伤亡、损失后果为前提,所以,相关单位和人员,仍有亡羊补牢的空间。

       据悉,长沙市已经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其他地区,也应防患于未然。

       自建房,我的地盘还是法律作主。不仅要遮风挡雨,更要珍惜生命。生命面前,从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