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企业如何自我审查合规体系的有效性?

近几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快速发展,不少非涉案企业也开始重视合规体系建设。但是,无论是涉案企业还是非涉案企业,都存在只是建立了合规制度,然后“束之高阁”,或者合规制度建立时脱离企业实际,导致客观执行不能的情况。

忽视执行或者执行不能,合规制度就发挥不了应有的效果。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等多部文件都罗列了合规有效性的评价标准,如何将这些标准付诸实践,是企业需要重视的一门功课。本文在上述文件的基础上,并结合合规实践,对相关标准进行提炼,以期为企业提供参考。

01

是否给予合规人员足够的支持?

第一,企业要在合规文件中,明确赋予合规人员独立性和权威性:独立性即能够直接向最高机构汇报,以及工作不受干涉和影响;权威性即有权力调查企业内部一切不当行为和相关人员,有访问相关部门数据资源的权限。

第二,是否在合规工作中,确实保证了合规人员能够履职。比如,当某一项新业务不符合合规制度时,是否因合规人员的一票否决权,放弃新业务?当调查不合规案件受到干扰时,高层领导是什么态度?是消除干扰还是置之不理?合规人员在调查不合规事件时,是否可以调动其他部门人员配合,或者申请到足够的资金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02
是否科学进行合规风险识别?

第一,是否科学确定风险识别依据和方法。识别风险的依据,即确定有哪些合规义务,包括法律文件、监管规范、行业规范、司法文书等,要看确定的义务范围是否合理且全面。风险识别有多种方法,包括外部第三方访谈法、内部员工访谈法、已有案例分析法、权力识别法等,企业采用的是哪种或者哪几种方法,所采用的方法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合规义务与公司业务都可能发生变化,企业是否及时根据变化进行风险识别?

第二,合规风险识别,包含对风险进行分级。企业是否根据风险发生可能性、发生频率、后果严重性等因素,对风险进行定级,并相应地决定资源投入,即高风险高投入、低风险低投入?

03
是否全面进行合规风险应对?

第一,企业是如何应对合规风险,即制定了哪些措施和程序,保证合规义务得到履行?比如,像销售、采购、财务等腐败、舞弊行为多发的岗位,是否有相应的审核人员和程序,并且嵌入到了日常业务过程中,来控制风险源的现实化。

常见的是,企业在采购时的招标环节,有供应商资质审核、引入流程、招标程序等相关规定,企业是否有相应预案,防范招标相关负责人违反规定引入供应商,或者违规进行招标事宜,以避免出现腐败或舞弊事件?

如果突发不合规事件,企业还要考虑到采取哪些措施、调动哪些人进行应对?比如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由谁、怎么去做,以降低污染的影响、与相关部门沟通等。

第二,是否进行合规风险的日常监测?企业是否通过具体方法,对合规风险领域和岗位进行日常监测。比如,对于风险高发的岗位,可以采用岗位分析法,对合规风险定期进行梳理,并在经营过程中定期进行审查。审计是风险监测的一种常用且有效的方式,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企业是否进行定期审计,通过财务数据识别合规风险?

 

04
举报与调查、处理制度是否有效?

第一,举报制度建立后,是否收到举报线索?如果长期没有举报线索,是否对员工进行调研,了解原因,比如员工不了解举报方式、担心举报后被报复等。是否有根据员工反馈情况,对举报制度进行调整?

第二,有不当行为的线索后,企业有没有投入足够资源去调查,调查结果如何?如果有调查,但总是没结果,就要分析原因,是调查人员的问题还是有阻碍因素等,并对调查制度进行调整。

有调查结果后,高层是否做出相应的反应?比如确有不当行为时,有没有依据奖惩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处罚?

以近期发生的“笑果事件”为例,笑果公司虽说有内容审核,但脱口秀有很大的临场发挥空间,如果演员临场发表了不当言论,公司就要有相应的惩罚制度,并且实际进行处罚,这样行政机关可能会减少甚至免除对笑果公司的处罚。

05
员工对合规体系是否熟知并遵守?

培训制度是让员工了解合规制度的重要方式,也是合规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包括针对不同对象有不同培训内容、培训周期等。

培训制度是否被实际执行以及效果如何,是重点。是否被实际执行容易判断,看是否有相关的培训记录即可。是否有效果,就要对员工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测试,看其是否熟知公司相关合规制度、了解高层领导对合规的态度,以及如何举报、是否愿意举报、不愿意举报的原因等。

 

06
合规体系是否被不断更新与修正?

合规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不同因素,进行相应地更新与修正,包括:控制制度缺失;员工故意为之;合规人员专业度不够;企业外部环境以及内部业务等情况发生变化,等等。

控制制度缺失,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合规制度不完善,要对相关流程和程序进行改进;员工故意为之,则可能是缺乏定期审查或者事后审计;合规人员专业度不够,则需要加强相关培训等。

内部外情况变化,意味着风险源也有所改变,企业需要对风险识别、评估机制进行改进,并制定相应应对措施。比如,国家颁布新的环保政策,企业需要调整排污参数而未调整,以前合法排污的行为就变成违法排污。

有效的合规体系能够避免企业因个人不当行为(包括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行为)被“连带”。典型案例是雀巢公司员工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雀巢公司员工为提升业绩,向医院相关人员支付好处费,非法获取患者信息,因雀巢公司有禁止员工实施案涉行为的合规制度,且其有效性被法院予以认可,最后只有员工被认定为个人犯罪,单位以合规制度成功隔离了刑事风险。

知道如何对合规体系进行有效性评估,企业才能有效构建并实施合规体系。需要注意的是,衡量合规体系是否有效,因企业业务、规模等不同,没有固定的范式,企业可以基于通用规则,再结合企业实际,在具体操作时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