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酒企排放“有机废水”,合规是关键

       近日,华润雪花啤酒因为废水排放超标,被行政处罚。

       雪花啤酒的一项辩解理由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可‘变废为宝’”。

       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还不能直接排放?

 

1

 

       确实,酒企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能够成为污水处理厂紧缺的“碳源”。

       但是,变废为宝的前提是,经过一定程序的处理后,提炼出“碳源”。

       如果直接排放,并不能“变废为宝”。

       雪花啤酒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出现超标排放的问题,不足为奇。

       但是以废水是有机的理由来辩解,合规意识与其行业地位就不太匹配。

 

2


 

       酒企作为排污“大户”,环境保护合规是企业合规的重点。酒企作为排污“大户”,环境保护合规是企业合规的重点。

       雪花啤酒应当建立起一套风险识别、监控和持续改进的合规体系,这不仅有利于防止自身排污违法犯罪,也是承担社会环保责任的一种体现。

       合规体系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污染物排放、处理标准是什么。

       酒企排放的废水、固体废物等比较特殊,能够直接或者预处理后回收利用。

       国家也出台了,针对酒类生产中排放的污染物的防治与监管措施,企业有必要根据相关法律文件,制定相应的排放、处理方式和标准。

       比如,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水,一种方式是,酒企预处理,将有机物含量降到法定限制排放标准以下,再进行排放;另一种方式是,酒企可与污水处理厂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废水的排放标准,企业只需要简单处理就可以排放,不需要再执行法定限制排放标准。

       面对因“排污超标”的行政监管,“约定”也能够作为一项抗辩事由。

       第二,内部排污责任主体是谁。

       企业内部对于排污的管理,应明确负责部门以及责任人员,对企业日常排污情况进行监测、信息上传和共享、有问题及时反馈等。

       当企业排污出现违法行为时,也有利于问题追溯、制定解决方案以及责任追究。

 

3

 

       企业还应当考虑到,如果出现排污违法事件,面对被行政监管的风险,该怎么应对?

       面对行政监管,企业应当及时自查,并积极主动沟通。

       同时,积极整改,提出弥补措施,这样才能把问题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避免引发刑事追责。

       企业还可以透过已发生的违规事件,完善合规管理。

       雪花啤酒以 “高浓度有机废水可‘变废为宝’”“偶发事件”“未造成影响”等为由,为自己抗辩,理由是否成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抗辩的理由能够体现出企业是否有社会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