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财产被公安查封,公司该怎么办?

1
 

       最近我接到一个案子,有一家在当地非常知名的公司,因为老板涉嫌行贿,公司的生产车间被公安查封了,我们去看守所会见,这个老板见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的厂子怎么样?

       得知被公安查封,生产停滞后,他非常激动,对我说,王律师,我坐几年牢,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一定得让公安解封我的厂房,只要公司能正常生产,我就是在牢里待几年心里也踏实。

       大家可以靠直觉判断一下,一个涉嫌行贿的企业家,公安应不应该查封他的厂房?

       你多半会说:“不能。”

       但是,现实很残酷,这种情况被查封的不是少数。

       可能你以为我要吐槽公安水平低,我国司法环境不好,其实不是。

       因为这都是表象,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缺乏一种能力。

       合理怀疑的能力。

       即使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些概念,比如说,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但问题在于,我们知道,不代表我们拥有。

       正因如此,我今天讲得话题和每个人都相关。

       只有拥有合理怀疑的能力,才能真正地为自己的正当权利而斗争。

       所以,这位企业家的遭遇,就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挫折,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现实挑战。

       公安查封财产,就是你的财产,公安暂时不让你用了。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这件事距离你很遥远。

       因为查封要么是为了方便公安调查,要么是为了方便执行法院的处罚,和你到底有没有犯罪,可能没有必然关系。

       也许经过调查,公司啥事都没有,清清白白,但公司财产被查封,就像推倒多米诺骨牌的那双手,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不说,甚至能把公司搞破产。

       可怕的不是调查本身,而是调查引起的连锁反应。

       问题来了,可能你会说财产被查封,也只能老老实实地守法,配合调查呀,我还能怎么办呢?

       我估计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答案。

       这个答案好是好,就是没啥用。

       这个看似正确的答案,来源于我们的常识,但遗憾的是,这个常识是错误的:

       真正的守法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想尽办法做一切合法的事。
       

       公安执法久了,也会有惰性,如果财产被错误查封时,你还不吱声,这就不是在守法,而是在配合他“违法”。

       法治是一个双方互动的过程,法学家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

       所以,你争取权利的同时就是在限制权力的滥用。
 

2

       要想以正确的姿势,面对公安查封财产,就必须具备合理怀疑的能力,那如何拥有这种能力呢?我们分三步走。

       第一步,你得会辨识

       看查封的程序有没有问题。

       公安来公司,说公司涉嫌犯罪要查封财产,这时我们就得问了,“我犯了什么罪?”你凭什么查封?”问这两个问题,其实就是看公安有没有立案,有没有查封通知书。财产查封通知书是你的财产被限制使用的核心文件,如果没有这个,一切都免谈。

       如果有,也没关系,因为下一步更重要。查封了什么财产,公安都必须给你相应的财产清单,你一定要看仔细,必须核实无误再签字,比如查封汽车就必须写清楚发动机号码,扣押劳力士也得写清楚表的编号,查封宠物还得拍个照片,这都是为了防止财产管理不当发生争议,所以财产清单记录的越详细越好,而且法律也要求它,必须这么详细。如果公安不这样做,你应当提出来,这是法律赋予你的权利。

       第二步,你得有常识

       看查封财产,有没有必要。

       如果老板因为行贿被立案调查,公司的大楼能不能被查封?肯定不能啊,因为老板行贿和大楼没有一点关系。

       所以,如果你能证明,查封的财产与案件没有任何关系,公安经过审查就必须在3天之内还给你,也就是说,只要你觉得查封不合适,就积极地去申请,去证明。

       即使你涉嫌犯罪,法律也保护公司和家庭的基本权利,生活费和唯一能住的房子不能被查封。公司涉嫌犯罪了,道理也是一样的,除非公司成立就是为了犯罪,如果不是,查封财产也要为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比如,不能给办公大楼和生产设备贴封条。如果公安考虑不周,真这么做了,我们可以和他们沟通,公司即使涉嫌犯罪,也不能剥夺公司正常生产的权利。

       第三步,你得有胆识

       即使财产被查封了,你也要不回来,但是你还是有权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

       有一个真实案例,说是吉林有一个商人,46公斤黄金被警方查扣,在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公安就把46公斤黄金给卖了。

       吴英大家都知道吧?“吴英案”也有这个问题,吴英被拘留三天,公安就把查封的汽车、酒店,甚至纺织品,一股脑也都给卖了。

       还有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案子,公安今天查封了公司的一辆路虎车,第二天竟然就开着去办案了。

       这些见怪不怪的案例,其实都是违法的,因为公安查封财产是暂时的,他只能保管,不能使用,更不能卖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财产的价值是在变化的,如果股票账户被冻结了,可是股市还在照常涨跌,买的茅台的股票,感觉要跌了,就必须主动申请,要求公安机关及时卖出,还有马上就要过期的三文鱼,八月十五的月饼,即将降价的特斯拉等等等等,这些都可以申请公安机关卖掉,也就是说,我们有权利申请让公安机关及时处置财产,避免查封的财产贬值或者损失。

       除了这些,你甚至还可以给公安提出更苛刻的要求,比如

       查封的名贵字画,他就要精心保护,

       电子产品,他要按时维护,

       精密仪器,他得认真呵护,

       甚至宠物,他还得派人照顾,

       如查封是权力,更是责任。如果保管不善,造成了损失,公安也是要赔偿的。

3

    只要会辩识、有常识、有胆识,才能拥用合理怀疑的能力,也才能维护自己的权利。

    现实生活很复杂,如果你遇到了财产被查封,可以根据我说得三步走战略去努力争取。

    就像人和人需要沟通、交往,法治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如果逆来顺受,不怀疑、不思考,不仅是在浪费自己的权利,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