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中国企业家的法律底线是什么?

       许多年以后,回顾2020年的时候,马云一定会想起以“退休身份”出席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那个意味深长的上午。

       如果不高调,结果会不同吗?

       滴滴给出了答案,2021年“七一”前夕,滴滴在美国刻意低调上市,也丝毫没有迟缓网络安全审查的决心。

       看来监管的逻辑,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怎么做。

       如果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

01


       本埋头烧钱、英姿勃发,意图占领百姓菜篮子的巨头,都忽视了天空飘过的三个字“反垄断”。

       就如同在线教育、培训行业在狂飙突进的时候,绝对不相信会出台“双减”政策。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

       房地产行业的“风声鹤唳”,丝毫没有打扰互联网行业的扩张本能。

       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互联网早已融入生活。

       从三岁的孩童到八十岁的长者,都可以在短视频中找寻欢乐;

       夹在中间的中坚力量,要么在电商直播间与B站的“三连”里作息;

       要么在拼多多砍价群里与微博打榜追星的年轻人互相看不起,但我们都生活在同一张“网”里。

       风起云涌的2021,有人点下了互联网狂想曲的休止符。

       以自由换发展的互联网生长期已过,互联网不设禁区、宽监管的时代基本结束。

       《个人信息保护法》重新定义了公民权利的边界,也给企业划定了红线。

       数据即是权力,掌握国计民生关键数据的企业,国家怎能放任不管?

       如果互联网金融就是“利息精准化”;

       如果互联网平台只是跑马圈地意图“割据”;

       如果在下班后发现无家可归,因为长租公寓跑路了……

       那这一切都不是创新,只是更恶劣的逐利。

       中国互联网企业首当其冲,恰恰是因为发展得好,发展得迅速,才需要剪其过度生长的枝蔓,让其回归本心。

02

 

       一切都在悄悄起变化,包括传统行业和老话题。

       安全生产成为中国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并不令人诧异。

       在“元宇宙”概念火热、5G技术狂想的年代,煤矿塌了、楼房倒了、天然气管道爆炸了、马拉松跑出人命了……

       这些不和谐的事故成为同一个时空的“插曲”并不正常。

       法律的牙齿,势必会咬住人命关天的底线。

       “受贿行贿一起查”,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并不是一句笑话。

       要让企业、企业家不寻租、不腐败就能通过创新和能力赚钱,这就是反腐的初心。

       中国企业内部的反腐败、反舞弊意识也已蔚为大观、渐成气候。

       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只有实践现代公司治理理念,诚信经营,公正透明,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102年的愿景,成为百年老店。

03

       资本市场也需要百年老店。

       当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苹果公司以2.35万亿的市值媲美英国GDP的时候,我们确实羡慕。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正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全发展的注脚。

       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离不开制度,更离不开企业自身,尤其是企业里的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成为“高危人群”,公司治理不规范遭小股东举报成为新现象。

       这些都是今年中国企业家正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这些风险最终也会通过法律风险释放影响。

       千丝万缕的事件,依然能勾勒出一条细细的红线。

       不管是反垄断、数据安全,还是“双减”政策、“饭圈”整顿、游戏产业治理……这些监管都清晰地指向这个国家的“人”——人民的生活。

       企业以营利为第一天职,政府以民生为第一要务。

       营利不扰民生,赚钱同时助力“共同富裕”,这才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正确姿势。

       这并非简单的态度宣示,而是身体力行。

       好风凭借力,中国发展的东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最大的红利。

       企业只有选对方向,国家、人民才会尊敬它,才不会让它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