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如何做好合规项目中的访谈

图片源于网络

       在企业合规项目中,访谈是全方位了解企业运行模式、业务流程以及合规风险等信息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作为合规人员,无论是企业内部的合规官,还是第三方服务机构,了解如何进行有效访谈,以达到访谈目的,都是一门必修课。
 

01
访谈前准备

1、熟悉文件资料

       访谈之前,要充分了解企业资料,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前期准备越充分,越有利于进行深度访谈。

2、确定访谈目的

       访谈目的对整个访谈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访谈目的,即要通过访谈获知哪些信息,只有确定了访谈目的,才能确定访谈对象与问题。

3、选择访谈对象

       根据需要获取的信息,选择不同的访谈对象:

       如果想了解企业或者部门基本运行情况,基层员工往往能提供其岗位的一手资料,各级领导则能够从宏观角度提供相关信息;

       如果想了解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访谈“有想法”的员工,能够事半功倍。

       对于同一问题,员工所在部门、职位以及级别不同,看法也会不一样。所以,为了能全面了解某一个问题,尽量对不同部门、级别或者岗位的人员都进行访谈。

4、制定访谈提纲

       围绕访谈目的,列出一系列相关的问题。一方面,这能够防止访谈过程太过偏离主题,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访谈者应对因为思路中断而出现的“沉默”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在访谈过程中,访谈提纲只起到提示性作用,不能盲目地按照访谈提纲提问。当访谈对象的回答超出访谈提纲但是又与访谈主题相关时,访谈者不要为了适应问题列表,频繁地打断访谈对象,而是应该适时调整问题清单。
 

02
访谈技巧

1、建立信任

       (1)开门见山,向访谈对象说明访谈背景信息,明确告知其访谈者身份、访谈目的以及访谈对象的选择原则等。访谈者应向访谈对象明确说明,访谈内容会用于什么目的。如果访谈对象有保密要求,访谈者应进行承诺,并且在以后使用访谈材料时,信守这一承诺。

       (2)访谈从简单的寒暄开始,比如,访谈对象什么时候入职的,平时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这既能获知其基本信息,也可以让其在心理上放松。只有建立信任,访谈对象才能在后续的访谈中敞开去谈。

2、提问方式

       (1)尽可能避免封闭式提问

       封闭式提问,就是让访谈对象回答“是”或者“不是”的问法,一方面,这种方式只是为了让访谈对象验证访谈者的想法是否正确,无法得到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即使访谈者的说法不准确,访谈对象可能会不去纠正,导致访谈者陷入“自以为是”的错觉中,获得的信息可能有较大误差。

       (2)开放式提问

       开放式提问,能够让访谈对象直观的回答,访谈者得到的也是访谈对象的一手资料。比如,针对问题与建议提问时,可以说“您觉得这个部门存在什么问题”“您觉得存在这种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您有什么好的建议”,而不是“您觉得这个部门存在XX问题吗”“是不是因为XX原因才导致了这种问题”等。

       (3)不要过多打断对方

       这一点包含两种情形:

       第一,要适时打断。比如,访谈对象自由发挥偏离主题,访谈者要以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打断,把话题拉回到主题上。

       第二,不要过多打断。比如,访谈对象的一句话或者一段话还没有说完,有的访谈者因为心中预设了答案或者有不同看法,就频繁打断对方,或者提出新的其他问题,或者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就导致访谈对象给出的信息是零碎的、不完整的,访谈也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3、“频道一致”

       “频道一致”是说,根据访谈对象的职位不同、性格不同,访谈者也应当适时调整访谈方法和节奏。

       比如,访谈者如果想了解A部门在管理和运行中,存在什么问题,访谈管理岗员工时,要从部门的运行和管理等宏观角度入手,可以直观的问部门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访谈一线员工时,就要从感受入手,“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觉得制度有不合理的地方”。

       访谈者要尽量保持与访谈对象节奏一致。比如,访谈对象可能会使用一些缩略语或者特定用语,其实是指代一些常见的东西。访谈者如果也采用这种用词方式,就会让访谈对象有被认同感,有利于深入沟通。

4、留下联系方式

       留下访谈对象的联系方式,便于后期有需要时再次沟通。这个可以在访谈过程中或者结束后跟对方去要。一般情况下,对方能够配合进行或者完成访谈过程,证明已经对访谈者有充分的信任,也会愿意告知联系方式。

       另外,最好礼貌性征求对方意见,如果有问题需要再次访谈他(她)时,是否会介意。

5、做好访谈记录

       信息到达访谈者时,因为经过传递与接收过程,信息可能会“打折”或者“偏离”,所以,对访谈过程的记录,有两点建议:

       (1)尽量不对访谈内容进行“加工”,保证访谈记录的“原生态”,比如,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进行记录。

       (2)访谈时至少有两人在场,一人主要负责访谈,一人主要负责记录。

       主要负责访谈的人员,最好也要有一定的记录,以对访谈对象提到的一些问题进行延伸提问,同时避免重复性的提问。


 

       最后要强调的是,访谈者在整个访谈过程中,要以一种开放与未知的心态去访谈。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不同的访谈对象对同一问题的认知与了解,可能有较大的差异。所以,访谈者需要访谈不同部门、级别以及岗位的人,多角度收集信息,最后尽可能做出客观、全面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