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企业安全生产免责清单

图片源于https://www.pexels.com

 

       煤矿塌了、楼房倒了、天然气爆炸了、马拉松跑出人命了……,事故成为生活的“插曲”并不正常,如果时光倒流,很多生产事故都不会发生,因为事故多为人祸而非天灾。

       相比其他法律风险,生产事故风险反而最有可能“可防可控”,但为啥总是防不住呢?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利益优先、安全第二”的心态导致。

       但问题在于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获利,真的可能吗?   

       让违法的成本不断增加,直至高过获利,正是立法的最新动向。

       新《安全生产法》建立了“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责任主体全覆盖;《刑法修正案(十一)》从原来结果导向转为关注行为本身,把企业在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整个生产流程的违法行为都纳入了惩罚范围。

       人常是处理问题的突破口,也是最容易被追责的目标。

       但如果企业的负责人、员工都能依法建章立制、认真对待安全生产,消除“人祸”因素,也可以建立相应的免责屏障。

       法不强人所难,只要求忠人之事。企业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作为:

        
 

01
资金:花钱是安全的基础

 

       “省钱”往往是企业不愿意投入安全保障的根本原因,但事故一旦发生,再多的收益都可能化为泡影。

       《安全生产法》明确要求企业必须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须的资金投入,并要求企业按照国家财政、安监部门的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

       这条法律是给企业增加负担吗?错了,这是给企业指出了如何安全生产的方向呀。

       如果企业能够证明自己舍得花钱,这不就是自证清白的最好机会嘛。

       那具体要怎么花钱呢?

       1、先武装员工企业要为员工采购、提供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员工佩戴、使用。

       2、有备才无患:企业要购买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和保养。

       3、逃生是关键:要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生产设备,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在生产场所的设施设备上设置警示标志、在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处设置符合要求的安全出口等。

       4、设备别添乱:定期检测、维修、改造生产设备设施,对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及时报废。

       5、监控不能坏:企业还要对监控设备、安全检测设备等经常维护、保养,查漏补缺,确保其正常运转。

       6、数字化做帮手:可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采购、引入企业安全信息化、数据化系统。

        

       

02 
制度:有规矩还要守规矩


       资金确保能做事,制度建设才能让安全生产常态化,企业要建立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1、战略上高度关注:可以配套设置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在战略层面重视安全生产。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要充分了解企业,形成对安全生产负总责的机制,其他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3、制度组合拳: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例如建立安全生产会议、检查、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奖励和惩罚制度;建立企业应对事故和突发情况的应急制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及时评估风险等级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本企业的关键危险源、核心风险点的监控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4、不能甩锅、赏罚分明:为了避免权责不清,企业要将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管理范围、内容、要求分解到各部门、各岗位,明确责任人员、责任清单和考核奖惩标准,并定期披露。

       5、及时汇报别隐瞒:建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依法及时向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履行报告义务。

       6、平时多流汗:最后还要建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培训与应急演练、演习制度。

        

       

03 
员工:人是最大的变量


       人祸、人祸,人是关键,只有员工内心有敬畏,甚至把安全作为工作的惯性动作,才是企业最可靠的的安全屏障。

       1、文化不是一句空话:企业的生产安全文化、安全制度最终需要靠人去落实,企业要重视安全生产的日常教育,尤其是安全意识的培养。

       2、培训形成惯性动作:对管理层和从业人员提供系统性的教学和培训,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岗位作业、设备操作、消防及用电安全等相关知识培训,并定期考核打分。

       3、与我有关、我要负责:通过各种方式让企业管理层及作业层员工,充分理解、贯彻《安全生产法》要求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精髓。

       4、尊重专业:特别建议企业设置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并配备相应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04
态度:拥抱监管、充分沟通   


       态度体现想法,想法指挥行动。认错、改正不仅是面子,也是企业的里子。  

       1、隐患早整顿:如果企业因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事故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整顿,企业要积极、主动地向监管部门反馈整改结果。提供态度真挚、诚恳的经验总结、隐患排查报告,并提交内容有效的安全生产合规方案和改善措施。

       2、事故妥善后:如果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并被政府应急管理等部门立案调查时,要积极、主动沟通,配合调查。要关注案件进展,把握时间节点,可以借助律师等专业力量,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澄清;如有条件,可以提供相关材料证明企业在资金、人员和制度方面都对保障安全生产尽了最大努力并争取听证等权利。

       3、不要一错再错:安全生产领域的刑事案件,一般都会经过行政调查程序,所以企业不能一错再错,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在行政监管阶段尽量做好整改、善后和合规,争取事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止于行政调查。

       4、老生常谈但不得不说:生命至上、人命关天,企业以事故为代价节省成本,以生命为代价获得收益的行为,早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格格不入。不难预见,在国家预防生产事故的高压态势下,《刑法》必然会成为惩治相关违法行为的利器,建议企业不仅要关注相关法律变化,而且更要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