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

企业向银行贷款,必须知道八件事

1、不能事事都听银行的

       企业融资常见的途径是向银行贷款,但千万不要欺骗银行,也不能事事听银行的

2、担保、抵押等决定贷款的核心资料不能造假

       贷款基本都需要担保或抵押,这肯定是不能造假的。如果贷款不能偿还,又发现担保或抵押有假,就可能被指控骗取贷款罪。

3、虽然企业答应了银行的条件,但只要还不上钱,反手就可能被举报

       很多时候企业为了顺利取得贷款,就不得不答应银行提的条件,比如银行可能要求你把财务报表“做”得好看些,又比如银行要求你在贷款中拿一部分出来借给指定的公司“过桥”,这些情况很常见,但在还不清贷款时,银行为了“自保”,就可能采取“刑事举报”的方式来挽回损失。

4、只要存在“借钱时就不可能还钱”的事实,企业就极有可能被定罪

       如果为了取得贷款,向银行提供虚构的合同、项目书、隐瞒贷款用途,或者在贷款之前就有负债,又或者所借贷款不是用于实际生产经营,一句话,只要存在任何能证明你“借钱时就不可能还钱”的事实,就有了刑法上说的“没有还款能力借款”,则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如果最后钱真还不上,就可能被指控为贷款诈骗罪,最高可被判处无期徒刑。

5、骗取银行其他金融票证,也涉嫌犯罪

       同样的道理,以资料造假或者隐瞒不利事实的手段,取得银行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的,也可能构成犯罪。

6、高利转贷,民事不保护利息,刑事还要追责

       不能把银行贷款转贷收高息。按照法律规定,如果套取银行资金又高利转贷给他人的,双方的民间借贷合同无效。也就是说高利转贷,不仅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而且还可能涉嫌犯罪,典型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7、有贷款资源,帮别的企业贷款“过桥”,也有风险

       如果A公司在银行能够贷款,但是A公司并不需要钱;恰好B公司需要钱又贷不到,于是一拍即合:以A公司名义贷款,再转借给B公司,或者A、B公司签订虚假合同,A再把贷款支付给B公司。最终,如果A公司转贷获利了,即使A公司归还了银行贷款,也可能构成高利转贷罪,因为银行不能让“中间商赚差价”。

8、帮企业贷款“过桥”,只要别的企业还不上钱,就可能被株连

       接着上面的故事,如果B公司没有把钱用于生产经营,而是挥霍等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无法把钱还给A公司。A公司要么“割肉”先给银行足额还钱,要么被一起告上法庭。如果应当知道B公司不想还钱,还帮忙“过桥”,则涉嫌与B公司共同骗取贷款或贷款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