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荣誉

杨照东律师承办的秦某某被指控恶势力犯罪、敲诈勒索等罪案从一审被判20年到成功“摘恶”,刑期“实报实销”

近日,我所杨照东律师承办的秦某某被指控恶势力犯罪、敲诈勒索等罪案从一审被判20年到成功“摘恶”,刑期“实报实销”。

2020年9月,杨照东律师受托担任东北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秦某某等人被一审判处恶势力犯罪、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行贿等犯罪一案中第一被告人(上诉人)秦某某二审阶段的辩护人。此案历时近四年之久,杨照东律师从二审介入也已三年有余。期间历经二审发回,一审多次开庭,多次变更起诉,公诉人、主审法官更换,直到2023年10月份,尘埃落定。一审宣判:从原一审判决的恶势力犯罪,秦某某犯敲诈勒索、四起寻衅滋事、行贿,总和刑期20年,到本次成功“摘恶”,打掉敲诈勒索罪及三起寻衅滋事罪。最后,法院只认定一起寻衅滋事和行贿罪,“实报实销”判处4年三个月。

在当今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形势下,案件一经“打黑办”立案侦查便很难脱黑摘恶,本案的结果实属不易。

毋庸置疑,多年来的扫黑除恶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与此同时,实践中也客观地存在着一些偏离司法公正的现象,能否真正贯彻执行政法高层多次重申的"不拔高、不凑数",坚持"罪刑法定",仍然是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